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国五条"是场心理战 调控是土地溢价"点金笔"

信息时报  作者:陈瑶 田禾 吴健珊  2013-03-12 00:00

[摘要] 2013年2月28日,金地地产以13.85亿元拿下季华七路一宗占地面积4.9万平方米的优质地块,成交总价为13.85亿元,溢价率高达87%,这是2010年以来佛山出让单价最高的地块。同是当月7日,能兴地产将位于佛山新城一块商住用地收入囊中,溢价超130%。单价贵、溢价高成为2月佛山土地市场的关键词。

楼市调控是土地高溢价的"点金笔"

2013年2月28日,金地地产以13.85亿元拿下季华七路一宗占地面积4.9万平方米的优质地块,成交总价为13.85亿元,溢价率高达87%,这是2010年以来佛山出让单价的地块。同是当月7日,能兴地产将位于佛山新城一块商住用地收入囊中,溢价超130%。单价贵、溢价高成为2月佛山土地市场的关键词。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出现高溢价是与地段的区域特征和定位密切相关的。但笔者认为,从政策影响土地市场、土地再影响楼市的发展规律来看,土地市场出现高溢价,楼市调控其实才是首要原因。

从近期出台的“国五条”及其细则来看,中央打压投资性购房的力度不会小,其中售房差额征收20%个人所得税虽说在短期内激发了二手房交易,但必然逃不过昙花一现的命运。那么就会将更多置业者引向一线市场,市场的需求就会刺激楼市货源的供应。而产品的不断推出势必让开发商们争相拿地,丰富自己的库存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置业者涌入一线住宅市场,住宅市场必会随着需求的增加而水涨船高,这就极有可能引来更严厉的地方细则。住宅市场这一易招来政策细则调控的特征,会使更多开发商考虑涉足较高的商业地产,那么商业地块的本质属性,也将成为这些高溢价率的创造者。

再从细微的政策来看,不管是两会前的国五条,还是现在的两会,都可看出政府对反腐态度的强化。以前依靠土地财政与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土地为命脉的本质而存在的诸多关系,注定会让土地市场热起来。如果在政府推动经济住房、加大反腐、强化房产税之前还不有所动作、有所土地储备,就迟早会被其他房企挤出市场。

最后,我们再回顾一下年初备受业内关注的城镇化建设的相关政策。政策一出,镇街的土地市场随即火热了起来。就拿佛山来说,1~2月镇街土地推出层出不穷,多块地块还以较高溢价拍出,不得不说政策这一“点金笔”切实使镇街部分地块了不少。

近期,北京、广州、武汉等地连番上演土地“抢夺战”,万科、绿地、首开等品牌房企频频出手拿地。这种地方土地市场火热、房企争相拿地的场面,其实就是开发商们在政策调控的重压下所作出的充足土地储备抢占市场先机的反应。

【推荐阅读】

"大狮山"罗村大沥西部将并入狮山传言被证实

房地产调控新"国五条"出台 三水楼市反应平淡

亚洲保时捷店落户平洲 需求激发豪车市场

国5条催生"开盘再告捷"佛山9刚需盘或创奇迹

若个税征20%"一刀切"佛山1/3二手房将受影响

楼市进入"白银时代""新政"将促楼价合理回归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