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进入"白银时代""新政"将促楼价合理回归

佛山日报  作者:韦廉  2013-03-08 09:55

[摘要] 2013年3月1日,国务院通知,要求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明确,对出售自有住房应征收个人所得税,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很多市民认为此政策必然使二手楼卖家将税收转嫁到买家,推升二手楼价,从而对一手楼价形成强劲支撑;而另一部分市民及业内人士认为此项“新政”必将对楼市投机形成打压,促使楼价合理回归。

2013年3月1日,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明确,对出售自有住房应征收个人所得税,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此消息一出,立即在社会各界引起震动,很多市民认为此项政策必然使二手楼卖家将税收转嫁到买家,推升二手楼价,从而对一手楼价形成强劲支撑;而另一部分市民及业内人士认为此项“新政”必将对楼市投机形成打压,促使楼价合理回归。笔者同意后者的观点。

看待一个政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立场,不同的角度,但主要是看清事物的本质。

三国时代,诸葛亮为了和司马懿交战,遣使求战。司马懿不谈军事,问使者:“诸葛公起居何如,食可几米?”使者说:“三四升。”司马懿对人说:“诸葛孔明其能久乎”!果然,诸葛亮于当月病故于五丈原军中。司马懿善于分析事物的本质,取得了主动权。

很多人认为“新政”将推升楼价,原因在于他们没有看到本质。

首先,个税新政大大提高了投资客的投机或投资的成本,但很难直接转嫁到买家。原因在于,买家对房价有个心理底线,购房标的一旦超过他们心理底线,他们会观望一下;由于房产税出台在即,加上官员财产公示将在几年后全面实施,很多二手楼业主手上的物业“不得不卖”。若房东试图将税收转嫁给租房客,就将提高租金,而一旦提高租金就意味着房子空置,其损失将更大。与大部分业内人士观点相反,笔者认为二手楼市优质房源会越来越多,二手楼市不会崩溃。

其次,投资、投机房产利润缩水,也使众多投资、投机客会陷入观望,使得一手楼市需求减少,“僧多粥少”转为“僧少粥多”将促使新房售价逐步理性回归。

也许有人说,房地产是中国的产业,不但“绑架”了银行,而且关系到几十家产业的生死存亡,几千万人的生计,房地产如果滑坡,中国经济将面临严重威胁。这其实是一种危言耸听的观点,因为国家在“调控房价”而不是打压房地产。

首先,楼市“刚需”很旺盛,楼价一旦来到他们的心理价位,“刚需”就会蜂拥抢购;其次,“改善型买家”也不少,他们一旦发现高性价比的住宅,也会适时出手。另外,国家的“城镇化”战略将使更多的“农村人口居民化”,也是房地产业一大助力。

虽然房地产业开始告别暴利,但仍有一定的市场需求。笔者认为从今年3月起,中国大、中城市楼市将告别起始于2003年的房地产“黄金十年”,从而进入“白银时代”。

除了与各大、中城市同样承受“新国五条”的影响之外,佛山楼市有其特殊性:佛山楼市属于“半泡沫化”——与广州、深圳比,佛山楼市是“洼地”;与肇庆、中山、江门比,佛山楼市是“泡沫”;佛山的经济实力超过内地很多省会城市,加上“广佛融合”,因而房地产业理应投资较大,发展较快。

在“新政”影响下, 部分投资、投机资本撤出佛山楼市,“刚需”、“改善型”买家与少量投资者继续支撑楼市。

2013年,佛山楼市新房售价将小幅下跌,成交仍然活跃。二手楼市将继续呈现价跌量平的态势。今后几年,随着佛山成为“较大的市”,投资禅桂新的商铺、写字楼更划算。

【推荐阅读】

83㎡3房高性价 佛山大道精装8308元/平"起舞"

新南庄:破茧成蝶终有时 楼市演绎"凤凰4重奏"

新政若误伤刚需将避免 让佛山百姓住上满意房

佛山银行尚未调整二套房贷利率 首付六成

佛山早已实行差额计税 踩盘的淡定放盘的积极

网晒"提案"引围观 佛山市民听"房价"刺激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