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老房或被收税 房产税若开征佛山多套房市民忧

——若房产税开征,你怎么看?

佛山日报  作者:吴琦媛  2012-11-30 00:53

[摘要] 对于房产税的出台国内已经讨论多年,但由于一直未正式铺开,不少佛山市民觉得房产税离自己仍很遥远。而今财政部明确发文表示房产税要向其他城市铺开,同时还可能向存量房征收,这极大地刺激了人们的神经,不少市民开始担心:房产税真的要落到自己头上了?

若房产税开征,你怎么看?

家中老房也可能被收税,房产税或向保有环节转移让多套房市民担心。

关于房产税要在铺开的风声一直不断,而今十八大胜利闭幕,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后的楼市走向也颇受市场关注。之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限购政策的取消会以房产税的出台为承接,而这一承接点很有可能是十八大之后,如今预言似乎要成现实。

对于房产税的出台国内已经讨论多年,但由于一直未正式铺开,不少佛山市民觉得房产税离自己仍很遥远。而今财政部明确发文表示房产税要向其他城市铺开,同时还可能向存量房征收,这极大地刺激了人们的神经,不少市民开始担心:房产税真的要落到自己头上了?

资料图

消息:房产税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近日,关于房产税开征的各路消息排山倒海般充斥着人们的视听: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经济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将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逐步改变目前房地产开发、流转、保有环节各类收费和税收并存的状况。这被业内解读为对房产税征收将向保有环节覆盖,即市民手中的存量房也应收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改革方向已被锁定,房产税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方向”。

同时,关于房产税正在铺开的动态消息也不断流出:有报道称,湖北、湖南、海南、广州、杭州等地均在为扩围房产税作准备,但纳入下一批试点的城市和试点扩容的时间尚未确定。

而就在前日,社科院的一份报告更加“重磅”。报告中指出,应及时推广沪渝经验,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房超过40平方米部分,无论住房为何种产权性质,均应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保有环节房产税,且新增商品房和现有存量房均纳入征税范围。这是迄今为止房产税征收方法中最为严苛的一种说法。照这种说法,一家三口即使是首次购房,也不能买超过120平方米的房子,否则超出部分就要被征税。

落地:佛山开征还需时日,但心理影响不小

“不是吧,我家里的两套老房子也要收税了?”,“现在房价低,我还想买套小户型投资一下呢,如果以后每年都要交税,房价又涨不上去了,那我不是亏死了?”,“看来以后买房还要把每年的房产税成本算进去才行,”“我家的祖屋不会也要收税吧,那以后要多生几个才行,人均面积还可以算少点,不用交税。”

当记者就这一话题跟市民聊天时,不少市民认为房产税的开征会对楼价有所影响,特别是很多手中持有两三套房的佛山人,这部分市民特别担心对存量房的开征会增加他们持有住房的负担。

就记者了解来看,目前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尚未确定,即使确定,也限于两湖、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落到佛山应该为时尚早,有房的市民大可不必过分担心。

对于未来房产税是否会向保有环节转移,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合富辉煌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认为房产税至少在两三年内不可能向存量房征收,因为这不合法。最有可能就是延续上海、重庆的做法向一二线城市铺开。而佛山领先丰地产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华宇则认为目前的税收是“重交易环节、轻保有环节”,未来会在保有环节上强化。

【推荐阅读】

近10年井喷时代 佛山发展商业地产是大势所趋

刚需产品热销 佛山年末楼市热度胜"金九银十"

佛山10年蝶变 写字楼租金水平尚有上升的空间

大沥中心融入金融高新区 引领南海驶入新轨道

仁寿寺提升项目入户动迁 住宅补7000元/㎡

广佛地铁南延线进展顺利 澜石站小区拆迁完成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