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难!个别银行放贷排至5月 利率再集体上调

佛山日报  作者:梁瑞卓 吴琦媛  2011-03-18 09:36

[摘要] 最近,不少购房者反映,银行放贷普遍较慢,需要排长队,最近申请的按揭贷款,有的需要排至4月、5月。此外,贷款审批条件越来越高,首套房除了首付基本都在三成以上,不再享受优惠利率,二套房利率普遍在1.1倍~1.3倍;还有,银行开始搭售各种产品,如保险产品、投资产品、存款等。

最近,不少购房者反映,银行放贷普遍较慢,需要排长队,最近申请的按揭贷款,有的需要排至4月、5月。此外,贷款审批条件越来越高,首套房除了首付基本都在三成以上,不再享受优惠利率,二套房利率普遍在1.1倍~1.3倍;还有,银行开始搭售各种产品,如保险产品、投资产品、存款等。对购房者来说,他们备受购房按揭贷款之困——无奈。

“很难”,“说不准”,“等吧”,这是近期各银行对于来咨询放贷的购房者的普遍回答。据了解,由于政策严格,银行信贷额度收紧,各家银行都放缓了审批个人住房贷款的速度。而对于近期新申请的客户,很多银行都表示,必须等到第二季度才有可能放款,但具体能否放贷了,还要看客户的资信以及具体的审批情况。为了能尽快放款,个别购房者甚至愿意将利率提至基准的15%至30%。

首套利率意欲上调

放贷难成了近期购房者普遍遇到的“老大难”问题,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房贷的优惠大门一天天收紧。以首套购房者为例,最初作为楼市新政支持对象,还能享受7折至7.5折扣的优惠;而到了去年11月份,各大银行就开始逐步将首套房利率调高到了8.5折;再到了兔年春节后,利率优惠就已“难觅踪影”,所有首套房利率全部调至基准利率或以上,首付升至三成。

然而这还不是最严厉的。近日,市民小赵向记者反映,他看中了禅城某楼盘的房子,跟银行客服人员咨询放贷情况,才发现首套房利率居然也要上调2%,并且银行表示,一季度的放贷额度已经用完,要放贷需要排到2季度,并且什么时候能放下来还“说不准”。

随后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我市各大国有及股份制银行,得到的答复均是:首套房都要按基准利率,首付三成。“但什么时候能放下来不好说,现在政策一天一个变,额度也很紧,很多客户都在排队。”一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而另一国有银行个贷人员向记者透露,因为放贷速度放缓了很多,他们现在跟客户做房贷,都会要求客户签一份保证书,即同意放贷时间推迟至第二季度,甚至因为一些情况到最后放不了贷也是免责的。如果是最近一个星期才开始申请的,最快都要等到4月、5月才可能放贷。

满堂红地产信贷专员伦振琪表示,他们近期无论是一套还是二套都很难做,不论是国有还是股份制银行,有两三家都将首套房利率在基准的基础上提高了2%。

二套放贷很困难小额房贷受冷落

“二套房?肯定要上浮10%啦,这还不一定做到呢!”近期,不少银行工作人员一听到“二套房”三个字,语气中立刻流露出艰难的意思。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国家的政策就是限制买房,所以信贷额度很紧,对于二套房贷款业务他们都基本推掉了。“说是上浮10%,但等待的人太多了,都在排队,谁知道排到什么时候才能放呢?这跟放不了不是一样的吗?”该工作人员说。

而有的银行则干脆将金额大小作为区分能否放贷的标准。当记者以客户身份向某银行咨询能否做二套房贷款时,该工作人员回答:“可以,但限定额度会比较高,一般只有三四十万以上我们才会接。”另一银行个贷人员则表示,他们基本不受理20万元以下的房贷,因为二套房贷款的成数本身就很小,金额又少,对于业务人员来说意义不大。

“想要快?调高利率或买产品吧!”

而当记者进一步追问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加快放贷,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笑笑说:“要不就主动申请调高利率,要不就多存点钱,买点银行产品吧”。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正常放贷最快也要一两个月,有的客户为了能加快放贷,就主动调高利率,有的首套房都将利率上调了15%-20%。而二套则有的上调了30%。对于这种做法的合理性,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幅度都是合理范围内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也无可厚非啊。”而据了解,以往银监还有相关规定,利率调整幅度必须在一定范围内,但现在该规定已经取消,银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放贷利率。“现在是特殊时期,才会出现利率大幅上调的情况,按正常来讲,各家银行为了争取客户,并不会随意调动利率。”某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现在大家都在等放贷,所以银行也会根据业务量大小来做一个排期,像那种资信好,在同一家银行有很多业务的,肯定更受银行青睐。所以如果想加快放贷,我们也会推荐他们买一些产品,什么VIP客户、白金卡、理财产品之类的,但并不是必须的。

【延伸阅读】

限购"鸭梨"大 有楼盘提前开盘

2月三水楼市很火 一手楼价破"7"创下历史新高

统计局:2月31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同比涨幅回落

观望蔓延贷款难 二手住宅2月暴跌四成

售楼人员出招避新政 合并户型两套合成一套卖?

买房要注意了 透视佛山各种购房各种"钱"规则

按揭不成定金可退还? 律师:购房者"违约"难退

楼盘8.8折促销 佛山楼价或将进入下降通道

政策多管齐下楼价会降? 一线城市现降价楼盘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