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或从商业地产"开刀"佛山将入涅槃阶段

信息时报  作者:田禾 朱乐梧  2013-01-14 00:00

[摘要] 虽然房产税改革试点千呼万唤却始终未曾露脸,但近日一则报道显示,发改委、住建部已私下协商“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半年有余,住建部更是将此列为2013年度重点工作。权威知情人士透露,两部门本次协商内容与现行调控手段不同,以金融、财税、信贷等市场手段为主,当中有剑指房产税的意味。

虽然房产税改革试点千呼万唤却始终未曾露脸,但近日一则报道显示,发改委、住建部已私下协商“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半年有余,住建部更是将此列为2013年度重点工作。权威知情人士透露,两部门本次协商内容与现行调控手段不同,以金融、财税、信贷等市场手段为主,当中有剑指房产税的意味。同时,住建部2012年底明确提出“要继续扩大房地产税征收试点的范围”,房产税已有如箭在弦之势。虽然业内普遍认为目前时机未成熟,但笔者且大胆猜测,房产税试点扩容有望在年内实现,并从商业地产领域小范围铺开,佛山等商业地产处于喷发期的一二线城市可能成为新一批试点对象。

“限购限贷”历经两年摸索,终于在2012年渐行渐稳,从年中的“一方面针对首次购房的刚性需求定向宽松,一方面继续严厉抑制投资投机型购房”,到年末的“支持自住需求和改善型置业”,表明中央对现阶段住宅市场调控结果基本肯定,短期内应该不会再出台更严厉的“双限”措施,房产税转而成为今年楼市政策的焦点。

但为什么偏偏落到商业地产头上?其实早在2011年初,重庆、上海率先试点房产税开始,坊间就有类似设想。但当时国内的商业地产未有如今的爆炸性增长局面,也未引起担忧,所谓的设想也就无从落实。自住宅市场限购以来,没有受到“双限”影响的商业地产吸引大量资金流入,伴随着国内城市化加速的脚步在一夜之间崛起。仅在佛山这样一座二线城市,大型城市综合体遍地开花,建设规模赶超广深已广为人知。反对声音认为,目前佛山商业地产体量起码透支了未来15年的需求。市场已透露出淡淡隐忧,而官方一直未有政策引导,商业地产一直处于政策真空地带,难保不会成为房产税改革试行的“小白鼠”。

众所周知,商业地产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重要推手,受到地方政府力捧,这可能会使得房产税在商业地产领域试点受阻。反观过去一年部分城市商业地产井喷的过激表现,不乏地方政府的支持因素,比如说禅城区政府去年8月就提出了商业振兴计划,但从中央宏观政策倾向来判断,“长效调控机制”很大可能会在这场博弈中胜出,只要城市综合体一日不减“野蛮生长”趋势,房产税染指商业地产就只是早晚的事。

诚然,房产税即使有如箭在弦之势,也还是没法动摇“限购限贷”稳坐的把交椅,因为国家发改委多次强调,长效机制制度建设的前提是坚持现行的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后者指的正是限购、限贷等行政干预措施。因此,房产税依然只能在现有基础上小范围铺开,但首批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的成效遭质疑,湖南湖北等后备试点被喊停,正好助推了试点方向往商用物业等其他方向转移。而改革试点再次开展的时间预计要去到2013年下半年,毕竟,今年的楼市尚不明朗,未知能否延续去年的理性作风,政策如何出也是需要“看菜吃饭”的。

【推荐阅读】

佛山房价曾回到限购前 3季度刚需拽回"7字头"

2013筑品质之城 桂城10大项目吹响"共融"号角

"经济女侠"叶檀佛山论剑:中心城区房价不会跌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佛山买房应该在楼市"淡季"

佛山3部电梯载600住户 比例欠实用买房时注意

重庆调整房产税门槛引发关注 试点城市或扩围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