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走向"差别化"时代 多地频吹"微调"风

广州日报  作者:周裕妩 李媛  2012-02-23 09:16

[摘要] 从放宽普通住宅范围到近期的“旧政新解”(持上海长期居住证满三年者可买第二套房),上海楼市最近挣足了眼球。记者走访上海多家知名中介发现,各种政策交加之下,上海部分中介门店的带看量有明显的增加。

从放宽普通住宅范围到近期的“旧政新解”(持上海长期居住证满三年者可买第二套房),上海楼市最近挣足了眼球。记者走访上海多家知名中介发现,各种政策交加之下,上海部分中介门店的带看量有明显的增加。

一家上海知名中介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在上海刚需楼盘扎堆的宝山和嘉定板块,很多楼盘即将降价。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所代理的业务中,带看量增长了近一倍。

根据中原地产数据,上周(2.13-2.19),上海一手住宅市场新增供应量环比大幅上扬207.13%,同比更是大增860.14%;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上扬27.04%,同比也大增62.58%。而在价格方面,上周上海市成交均价为同比小幅下滑1.57%。

政策是“去年的”

解读是“最近的”

2011年1月31日出台的上海版限购令第7条规定:暂定在上海已有一套住房的上海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上海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

对此,大多数人均理解为对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应是暂停售房。

而按照上海市房管局的说法,所谓上海户籍居民家庭的概念是指具有上海常住户口,其中包括持有上海长期居住证连续满3年以上的居民家庭。这就意味着,持有上海长期居住证连续满3年以上的居民家庭可以和上海市户籍居民一样,在限购令出台之后,已有一套住房的,可以再买一套,有二套及以上的,不能再买。

所以,上海房管局坚持认为,这一做法在去年的限购令开始实施时就已执行。昨天,记者向浦东房产交易中心咨询也被告知,这确实是从去年2月就开始的政策。

不过,有房产中介告诉记者,对这一操作办法之前并不知情,因为政策上没写。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也向记者确认,政策是去年的,但是解读是最近的。

张宏伟认为,近期政策面的“微调”体现了今年上海楼市调控走向“差别化”时代,这个“差别化”主要体现在保护以自住需求为主的市场和部分改善型需求。

究其原因,张宏伟认为有三个:,1月各大城市房价全部停涨;第二,市场僵局的打破还需要一些鼓励与刺激自住、改善型需求入市的差别化的调控政策;第三,限购限贷以来,楼市的真实需求一直被压制,市场需要差别化的楼市调控政策调控措施激活市场成交量。

有专家认为,限购令迟早退出,通过税收手段来调节市场,房产税试点实际上就开启了前奏。

【推荐阅读】

佛山中心区写字楼供应量 将超百万平方米

每日成交:2月22日南海成交56套单位

"土地银行"将试行 佛山55万亩土地入"三旧改造"

三年升级蓝图初现 "天下四大聚"佛山查实好IN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