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鸿门宴之政府"心慌""四面楚歌"谁惹的祸

房天下  2011-12-07 10:24

[摘要] 史上最有名的饭局—鸿门宴,设宴的人心怀鬼胎,赴宴的人忐忑不安。正如当下楼市,虽未见腥风血雨,却早已暗流涌动,开发商、购房者、投资客、中介、银行甚至是国家的各种调控手段,每走一步都需经过深思熟虑。“住有所居”这样一个温馨的词眼却成了人们心中难以言语的痛,这场如履薄冰的楼市“鸿门宴”究竟是谁是始作俑者?

编者按:史上最有名的饭局——鸿门宴,设宴的人心怀鬼胎,赴宴的人忐忑不安。正如当下楼市,虽未见腥风血雨,却早已暗流涌动,开发商、购房者、投资客、中介、银行甚至是国家的各种调控手段,每走一步都需经过深思熟虑。“住有所居”这样一个温馨的词眼如今却成了人们心中难以言语的痛,这场如履薄冰的楼市“鸿门宴”究竟是谁是始作俑者,最后又会是谁为此买单?

【政策圈套】限购令VS房产税谁是谁的替身?

设宴理由:控制房价暴涨、挤干房产泡沫

最近楼市有两则新闻比较抢眼,一则是上海某楼盘降价遭老业主打砸售楼处;另一则是政策层面的,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近日表示,限购令是“不得已”而采取的政策,在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立后,不再采取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同时,姜伟新表示,通过税收调节房价、调整市场供求关系的意见“非常重要”,“也是对的”。

两者看似毫无联系,但仔细思量,两个事件都在挑动开发商和购房者两大阵营的脆弱神经。而住建部此番表态的时机和口径,也颇耐人寻味。

截至当前,“新国八条”出台已有10个月,楼市调控也进入“深水区”。据统计,当前共有43个城市出台了限购政策,除35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外,仅有8个二三线城市纳入限购。就在业界分析二三线城市限购“扩容”并将在国庆节前夕公布新名单时,限购令的步伐却突然放缓。诚然,这其中有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内部产业调整、就业等因素的考量。但不能否认,限购确实起到了遏制房价暴涨和投机行为的效果。就在让房价合理回归的政治承诺快要兑现的时刻,住建部的暗示又让市场风吹草动。

限购本非常策,其出台的背景是,在其他手段都用了以后,仍欠一点“火候”,只好用上这剂“猛药”,说是“不得已”,也算句实话。但在这背后,我们似乎又看到了地方财政对土地的依赖,地方融资平台的捉襟见肘,影影绰绰的利益集团和利益诉求以及业主资产缩水的尴尬等等。各方的紧张情绪都必须得到安抚。

而耐人寻味的是,住建部提出取消限购的前提条件是完善住房信息,逻辑是:房产税登场之时,也便是限购令退出之日。但是,从当前上海和重庆两地的房产税试点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如果说这两个单独的范本缺乏说服力,那就让我们把眼光放远到实行类似政策的香港和美国。香港的房地产税主要是要缴纳差饷(税率是房产市场租金的5%)和物业税(实际出租的房产租金的12%)。差饷是所有房子都要缴,而物业税则是房子租出去才要缴。因此,如果房产出租,要缴纳差饷加物业税。再来看美国,美国开征房产税已有180年的时间,无论居住在哪个州,都必须缴纳房产税。在美国,各个州的房产税税率不同,大多数州平均税率在1.5%左右。也就是说一套市价100万美元的房子,每年要缴纳1.5万美元的税款。

从效果来看,以上两者好像都没有逃脱房价暴涨、房产泡沫的命运。由此看,房产税对房价的抑制作用依然存疑。 

【推荐阅读】

佛山新城交通干道正施工 汾江路南延征地已完成

佛山新城扩容提振乐从楼市 改造项目启动在即

佛山新城"三旧"改造项目启动

"东平新城"低调改名路名路牌招牌已更换

顺德建三大"新城"东平新城首入十大重点工程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