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或步入"以价换量"时期 开发商扛价难继续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佳鹏 王涛 魏宗凯  2011-04-28 10:07

[摘要] 楼市调控政策近期频出,已经从需求管理延伸到价格控制。继国务院督查组完成对16省市的督查、银行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公开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并会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房地产行业价格行为的政策措施。

楼市调控政策近期频出,已经从需求管理延伸到价格控制。继国务院督查组完成对16省市的督查、银行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公开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并会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房地产行业价格行为的政策措施。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尽管目前多数的房地产开发商还在扛价不降,但在成交量持续低位徘徊、政策步步趋紧的情况下,开发商将从主动降价演变为被迫降价,进而换取成交量。

房市政策的持续加压,已经在楼市的“量价对比”上有所体现。上周各大城市住宅成交量仍于低位徘徊。据中原监测,上周9大城市新建住宅成交量与前6周的周均值相比微增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6%,仍处低位。分城市看,北京等7个城市上周成交量仅为去年同期水平的2至5成,上海、广州由于去年同期成交较为平稳,上周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成左右。另据上海统计局25日发布的数据,上海(4月1日至4月24日)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只有5年来同期成交量平均值的50%左右。与此同时,二手住宅成交量也持续低迷。中原监测的5大城市中,上周,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的二手成交量较前4周均值持平。

在成交低迷的同时,各地楼市的成交价格也呈现出停涨回落和进一步松动的迹象。据亚豪机构统计显示,北京4月前26天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2357元/平米,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另据中原监测的5大城市中,二手挂牌价格出现明显松动,上周五大城市二手挂牌盘源中价格下降的比重均接近或超过50%。

这些数据显示,虽然楼市僵局尚未打破,但各方的心态正悄然发生变化。中原集团研究董事程澐介绍说,卖房业主已不再像此前那么强硬,下调价格房源的比例开始增加。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二手房业主对房价的预期已开始出现变化,降价的意愿增加,部分区域成交价呈现下降。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龙泽苑西区目前售价为19000元至21000元每平方米,降价幅度在1000元每平方米;金泉源售价为16000元至17000元每平方米,降价幅度为1000至2000元每平方米;北京新天地售价为20000元每平方米,降价幅度为1000至1500元每平方米。“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受整体市场调控环境影响,当前业主对于房价上涨信心不足,认为未来房价将可能下降是业主降价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改善性业主急于出售以及投资客前期购置成本较低适当降价后依然可观也是业主降价的原因之一。

【延伸阅读】

禅西大道一期开通之影响 楼价会水涨船高吗?

房企豪掷万亿屯兵旅游地产 三四年后或有风险

佛山旧区改造:历史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不冲突

楼市量跌价不跌 "五一"调控加码僵局迟早打破

中国房地产调控剑指暴利 开发商集体微博喊冤

反房地产暴利要去除买房赚钱效应

四月楼市诡异回暖? 业内:只是短期适当回调

三水区经适房二期可贷款首付需三成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