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有银行搭售保险类产品 住房按揭要强交"保险"

佛山日报  作者:吴琦媛  2011-03-18 09:41

[摘要] 记者经过调查后发现,近期出现的“保险费”与以往的住房按揭保险并不是一回事,因为近来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就有个别银行利用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关系,向二手房或是资信不好的客户搭售保险产品。

“我只知道买二手房契税、营业税、评估费会要几千块,可最近怎么又出现了要上万块的保险费?强制住房按揭保险不是早就取消了吗?”家住禅城的胡姨打电话向记者反映。记者经过调查后发现,近期出现的“保险费”与以往的住房按揭保险并不是一回事,因为近来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就有个别银行利用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关系,向二手房或是资信不好的客户搭售保险产品。

保险额度因房而异

家住禅城的胡姨近来在二手房市场为她的儿子寻觅到了一套较为称心的二手房,但当经纪人给胡姨计算交易税费时,一项以往从未听说过的“保险费”让她愣住了。胡姨说,她在找房前也向一些朋友咨询过,知道买二手房营业税、评估费可能需要个几千上万块,但从未听说过还有一项“保险费”。“而且这个保险费的金额还不低,经纪人告诉我,首套房便宜一些,大概三四千块的保险费;如果是二套房,就要上万块。我问他保险费是按什么标准计算出来的,他也支吾说不清楚,我就觉得很奇怪。”胡姨说。

随后,记者咨询了佛山某二手中介经纪人。该经纪人也表示,现在购二手房除了一般税费、评估费、律师鉴证费、抵押费以外,还需要缴交一笔“保险费”。缴交的幅度从几千到上万块不等。当问到该笔费用的实际用处和意义是什么,经纪人表示“很难说清楚”,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该经纪人终于道出了该“保险费”的来龙去脉。

原来,这笔“保险费”并非二手房专有,而是保险公司与银行合作的结果。该经纪人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由于信贷额度紧张,很多客户,特别是二手房客户放贷非常困难。“二手房放贷通常都会比一手房困难一些,而一些楼龄长,或是楼盘资质不是很好的房子,去年底都放不了贷。为了放贷容易些,就出现了‘保险费’”。据该经纪人解释,保险费实际上就是要房贷客户在指定银行购买一定金额保险,例如人身险、财产险、分红险等等,以确保房屋放贷容易一些。投保金额依据按揭房屋的类型而不同。首套房“保险费”在三四千元左右,而二套房则要五六千甚至上万元,此外,楼龄新旧程度不同,投保额度也不一样,楼龄新,额度低一些,楼龄长,额度就会相应地提高。

放不放贷,看你对银行贡献

同时,记者以客户身份向某国有银行佛山分行咨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客户个人资信不是很好,或是楼盘质素较差,买一份保险,不然很难放贷。而另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是首套房或是一手房可以不买保险,而如果是二手房或者是二套房客户,则肯定要交“保险费”。

据上述经纪人解释,其实“保险费”并非银行搭售的惟一产品,现在很多银行在放贷的同时都会推荐客户开一张信用卡。而对于比较难放贷的二套房,银行则会建议开卡存钱,存钱门槛从一万元至三四万元不等。“因为银监会规定不能搭售,所以开卡存钱并不是必须的,但实际上,银行确实会根据贡献大小来安排放贷,所以很多客户愿意通过开卡存钱来加快放贷。”该经纪人表示。

而在顺德区,一些银行则会要求首次购房者缴纳一笔几千至上万元的“财务顾问费”,方可以将利率在基准的基础上下调10%左右。

小贴士:

此“保险费”非彼“保险费”,年限到达切记要求返还

很多人一听到“保险费”一词,会把它跟多年前就已经取消了的强制房屋按揭保险联系起来。其实这两者没有关系。如今需要缴交的“保险费”只是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搭售的任意一种保险产品。说白了,只是为了利用放贷推销保险。而以往所说的强制房屋按揭保险是银行为了防止在放贷过程中发生一些意外情况,导致无法继续还贷而需要购房者强制性购买的一种保险。由于该险种的强制性以及投保人和受益人不一致等原因,产生了很多纠纷,也使其最终在2006年前后逐步被废除。而现在,由于房产的保值性较强,银行防范贷款风险的途径是抵押贷款方式,即贷款人一旦发生意外无法还款,银行有权利收回其拥有的房产。因此,即使你在今天缴交了所谓的“保险费”,一旦发生意外,买单的还是你自己,而不是保险公司。

另外,假如你为了能加快放贷而买了一份保险,请切记这是一份保险,而非一笔额外的银行缴费。你要看清楚保险单上的保费返还形式。一般保费在保险期结束后都将返回,但时间可能会是七八年后,因此请记得在七八年后去向保险公司讨回你的保费,不要让它打了水漂。

【延伸阅读】

2月三水楼市很火 一手楼价破"7"创下历史新高

售楼人员出招避新政 合并户型两套合成一套卖?

买房要注意了 透视佛山各种购房各种"钱"规则

按揭不成定金可退还? 律师:购房者"违约"难退

易宪容:房贷利率优惠取消对楼市影响巨大

房贷难!个别银行放贷排至5月 利率再集体上调

楼盘8.8折促销 佛山楼价或将进入下降通道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