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美媒称中国"鬼城万岁":投机催生大量空置公寓

投资者报  2013-03-11 10:20

[摘要] 新华南摩尔于2005年在广东省开张。整个购物中心的商业面积达500万平方英尺(约46.4万平方米),可容纳2350个商铺,是全球可租赁空间中最大的购物中心,是美国最大购物中心美国摩尔的两倍。

新华南摩尔于2005年在广东省开张。整个购物中心的商业面积达500万平方英尺(约46.4万平方米),可容纳2350个商铺,是全球可租赁空间中的购物中心,是美国购物中心美国摩尔的两倍。

他们建是建了,消费者却不买单。

在户外广场上千的棕榈树之间,有复制的凯旋门,巨大的金字塔,还有泊着贡多拉船的超长运河。

但问题是,这个购物中心几乎被遗弃了。尽管有夸张的设计和豪华规模,可只有少量的商铺是开业的。“它几乎是座空城,只有稀少的客流量和超高的空置率。”根据全球房地产调查机构Emporis去年的报告,它已经被归类为“死场”。

在残破的商铺间走过,可见积满灰尘的走廊和用油渍斑斑的塑料布盖起来的电动扶梯,如同穿过鬼城。垃圾挤满道旁,墙上的画作掉迹,商店招牌和广告褪色已久。

购物中心的室内娱乐中心内,员工们在柜台后昏昏欲睡,或者聊天打发时间,而长达1814英尺(译者按:552米)的过山车在上空呼啸而过。

在2005年开张之初,开发商计划每日可吸引10万客户。但八年过去了,仅有的少量客户都只是待在购物中心入口附近的快餐店里,或者是购物中心外的IMAX影院里。还有些父母带他们的孩子去天线宝宝娱乐教育中心。

选址是其中一个问题。东莞是一个工业城市,这里的一千万居民大部分都是外来劳工,能保持收支平衡已经很不错了。“他们来东莞是为了去工厂工作,既没有时间也没有钱来这里购物或者玩过山车。”一位姓肖的外来打工者说,他今年二十来岁,就在这个购物中心工作。

这个被遗弃的购物中心是中国快速城镇化和房地产项目投资失控的一个象征。这里大量的发展项目没有经过适当的市场调研和商业研究,就被投入建设。

“在我看来,这些项目很多是太容易进入资本市场的结果,是一厢情愿和投机行为多于理性商业衡量的产物。”香港大学副教授Victor Teo说。

“这样的购物中心并不罕见。中国其他地方都有‘鬼城’现象,就是那种无论住宅还是商业,都无人接手的基础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