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王"原是外界强加 谁制造了楼市回暖的假象

北京商报  2012-12-20 11:29

[摘要] 在成交出现持续回暖、单月新房成交量短暂反弹后,曾经因调控一度低迷的市场仿佛一夜之间重回火爆局面,“某二环两居二手房一夜涨70万”、“新房供不应求、买房得先买号”、“年内地王即将出炉”等消息不绝于耳,究竟目前的楼市回暖是事实,还是人为制造的假象?

在成交出现持续回暖、单月新房成交量短暂反弹后,曾经因调控一度低迷的市场仿佛一夜之间重回火爆局面,“某二环两居二手房一夜涨70万”、“新房供不应求、买房得先买号”、“年内地王即将出炉”等消息不绝于耳,究竟目前的楼市回暖是事实,还是人为制造的假象?

0

回暖佐证之地王频现

除了新房、二手房市场的正常波动被放大解读以外,土地市场的回暖也成为近期关注的话题。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日国土部紧急要求各地避免地王出现的通知出台后,第二天,北京国土局便暂停了备受关注的农展馆地块的出让。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该地块暂停出让,除了与该地块的出让条件不足有关外,更与国土部提出的防止因地王出现,而扰乱市场预期的要求有很大关系。

商报调查

单价合理 “地王”原是外界强加

“土地市场的回暖需要区别看待,混淆夸大地王现象对市场有明显的误导作用。”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从最近主要城市供地及成交土地的节奏看,土地市场回暖的迹象的确明显出现,高单价、高总价的地块次第出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围区域市场以及整体市场购房者的预期,部分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的乐观程度也有明显提高,在楼市成交量复苏以及整体资金面缓解的情况下,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也开始上涨。

但一般市场确定真正地王有两个重要指标:楼面价创新高、溢价率超过100%,而从目前各地交易情况看,土地成交单价并未失去理性,虽然部分区域创了新高,但相比2010年出现楼面价超过在售物业价格,截至目前各地出现的所谓高价地块,叠加合理的开发成本很少有超过在售物业价格的,且依然呈现明显的不均衡性,以刚刚出让的南京滨江G50地块为例,其楼面价7754元/平方米虽不低,但和今年成交的上海地块一样,仅一家出价,虽然可以代表土地市场的回暖,但归类于地王有些牵强。

其他成都、长沙等地的所谓地王,也并没有表现出实质地王的特质,因此不会对市场有过多的影响。特别是在国土部紧急重申,包括北京等地区暂停热点地块后,未来土地市场应该会平稳过渡。

推荐阅读:

发改委:明年将着力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小户型装修必读系列:三招鸡肋玄关变实用空间

南海九江镇以底价4亿出让一块大规模商服用地

花落谁家 桂城虫雷岗地铁站22.5亿地明日出让

佛山楼市成交回升 末日周六字头安家禅城

顺德区旧城商圈前路如何? 建"大良文化客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