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刚需成眼下楼市的主力 什么人现在不买房了

钱江晚报  作者:詹丽华  2012-03-29 10:06

[摘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2年第1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份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1%,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同期最低值。在特大城市(北京、上海)居民的房地产投资意愿甚至低于2009年初的最低水平,仅为9.4%。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2年第1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份在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1%,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同期值。在特大城市(北京、上海)居民的房地产投资意愿甚至低于2009年初的水平,仅为9.4%。

央行公开的报告内容并不长,但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房地产投资意愿仍在继续回落。那么到底什么人现在不买房了?

等得起的人,暂时不买了

《报告》中对居民的物价感受指数,收入感受指数,就业感受指数,储蓄、投资、消费意愿,对房价预期和消费意愿等五个方面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房价的接受程度有所提高。有67.7%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度下降5.2个百分点;对未来走势,仅有17.7%的居民预期房价会上升。

或许是因为对房价的回落有预期,原本急着买房的人现在变得坦然了。“一个很明显的感受是,能等得起的购房者都还在等。”杭州中原地产品牌管理总监荆海燕说,从中原旗下各门店及代理楼盘的客户信息反馈来看,今年成交的购房者几乎都是急着结婚或有孩子入学的家庭,“凡是能等一等的客户,比如原计划换房、改善居住环境的客户,现在大多不着急买房。”

“等得起”的购房者,比如已有一套住房者,对他们来说受“限购令”影响,现在购房的代价过高,一则首付提高到六成,二则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如非必要大可慢慢挑。“最俏的当然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连关系户都抢不到。”最近相当走俏的某楼盘销售负责人私下说,与之相比,12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倒是开盘后两三天内还有原来的预订客户陆续退、换。

短期投资客,已经绝迹了

《报告》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2.5%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17.5%倾向于“更多消费”。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基金、理财产品”成投资,而“房地产投资”意愿持续回落,在主要投资方式中列第三位。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中,高收入居民(家庭月收入5万元以上)投资房地产意愿,为13.7%。

“政策一紧,原来捡便宜的投资客没有了。”一位从业多年的中介经纪人说,原本他经常在联系的一些短期投资客,现在几乎绝迹。“以往他们从买进一套房到卖出,一般在3~6个月内,很少有超过一年的情况,是快进快出的投资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类投资客已经没有再碰到过。”

受“限购令”影响最直接的就是短线作业的投资客,让“快进快出”无法操作,但同时一些非短线的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也受到打击。“我们同时有住宅和酒店式公寓在销售,在同样没有优惠活动的前提下,住宅的销售比酒店式公寓要好一些。”某楼盘销售人员透露说,最近一个月内,来看房的客户多了,但成交尚未明显放量,相比之下住宅的成交量是酒店式公寓的两倍。

投资住宅的人,转向商铺了

《报告》中居民对当前房价接受程度有所提高,房价上涨预期降至近三年来低位,对下半年房价走势,48.7%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9.7%的居民预期“下降”,17.7%的居民预期“上升”。预期“上升”的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3.8个百分点。

一位长期在杭州投资房地产的温州商人,最近频频来杭州,不看住宅,专看商铺。“住宅买不了也不打算买,酒店式公寓我个人不是很看好,所以希望能买到合适的商铺。”他半个月内已经跑了两趟杭州,一次是紫兰公寓的商铺开盘,一次是看一个下沙的地铁商铺。“还有其他几个楼盘的底商也在关注,就看价格是否合适。”

而手里握有地铁商铺的开发商已经早早开始蓄客了。“原本商铺量就不多,但价格肯定也上不去,所以到时候会考虑其他形式开盘。”这位开发商表示,距离原定开盘时间还有两个月,预约客户已经是商铺可售量的10倍,考虑到利润和客户的平衡,到时或许会以拍卖形式开盘。

【推荐阅读】

刚需购房优势凸显 佛山成交环增500余套

3月28日商品房成交153套 均价7156.33元/㎡

禅城朝"东融西扩"格局调整 禅西张槎战略谋变

恒大去年净利坐稳老二 "万恒中保"新四强成型

南海罗村:产城融合光明新城

利率虽打折楼市难回暖 刺激成交的效果有限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