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三线城市终于也要限购了 被迫出手的限购?

广州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1-07-18 09:35

[摘要] 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终于也要限购了。对此,我并不觉得意外——去年,部分大中城市相继出台楼市限购令,我的一位朋友就很肯定地告诉我,不久的将来也许全国都会限购:“大中城市限购了,各种资本必然会转战二三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楼价炒高了,国家被迫出手限购,这些资本必然会去一些小县城的楼市运作……

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终于也要限购了。对此,我并不觉得意外——去年,部分大中城市相继出台楼市限购令,我的一位朋友就很肯定地告诉我,不久的将来也许都会限购:“大中城市限购了,各种资本必然会转战二三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楼价炒高了,国家被迫出手限购,这些资本必然会去一些小县城的楼市运作,国家又会出手。也只有走到这一步,这种计划经济式的行政调控才能收到效果——二三线城市的房价都这么高了,你还想指望一线城市的房价下跌?除非出现一些极端情况,房价涨跌其实一盘棋。”

我当时反问道:“为什么这些资本会始终在楼市中进出呢?”他回答说:“逐利资本的走向一看大势,二看历史。从大势来看,我国的GDP相当一段时间内都患上了地产依赖症。就拿2009年的数据来说,GDP增长了8.7%,其中房地产业就贡献了4.15%,卖地肥了财政,盖楼拉动了GDP,这样便捷有效的发展方式最为地方政府所倚重,你觉得他们短时期内会改变吗?从历史来看,国家数次调控房地产业,但楼价是不是越调越涨了呢?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政府是不是出台了各种政策来刺激楼市呢?——当房地产业几乎与地方政府休戚与共时,你说那些聪明资本不炒楼又炒什么呢?”

记得当时他的有些言辞近乎偏激,我“姑妄听之”。到了今天,我无奈地发现,他的预言已经有部分成真。我给他打电话,聊表钦佩之意,他乐了:“你这小子,这么简单的道理你都不懂,哎,该怎么说你呢?有闲钱的话,赶紧去小县城炒楼,不过,速度要快,别接最后一棒就行!”

放下电话,我感慨:他的预言会全部成真吗?我相信出台政策时相关部门经过了慎重考虑,这第二波限购令是相关部门的“意料中事”还是被迫出手呢?记得波限购令出台后,就是一些非经济学科班出身的人士也发表言论,指出有违市场经济自由交易原则的限购令对调控楼价而言收效甚微,这样的看法,相关部门不会没注意到吧?如果注意到了还继续限购,是不是真的如我那位朋友所言,房地产业与地方政府已经休戚与共,调控只能小打小闹而不能伤筋动骨呢?更有言论指出,限购解禁后楼价肯定会迎来报复性反弹,这样大概率的事件有关部门有没有想到应对之策呢?

传统智慧告诉我们,未雨绸缪;出台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政策,更要有预见性。限购令既然已经出台了,它终究也会有解禁的一天,希望相关部门早早应对——因为相关部门被迫出手的那天,往往也就是楼价高高在上、对普通工薪阶层而言遥不可及的那天。

【延伸阅读】

限购若真扩大到二三线城市 房企的退路与选择

限贷猛于限购 利息"步步高"提前归还"早减压"

完善税费体系建设 避免"限购"后房价大起大落

专家称限购成长期政策 2014年前不会放松调控

住建部急查二三线城市楼市 将起草新限购名单

佛山限购后楼市初露降价端倪

周末楼盘动态播报:全市2盘加推7盘样板间开放

三水区楼价"无惧"限购令 半年之后却回归原点

搜房联动大调查:限购继续升级你支持吗?

高明多次置业类产品影响 "限购"是拦路虎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