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一汽大众引群聚效应 佛山将建交通电子产业园

佛山日报  作者:何绰瑶 任国升  2013-09-26 08:20

[摘要] 一汽-大众投产引发群聚效应,禅城南庄争抢交通电子业蛋糕,佛山将崛起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

2013年9月25日,耀眼的高尔夫7在南海狮山正式下线,佛山汽车业迎来整车时代。在距离一汽-大众25的禅城区南庄镇,一个面向交通电子行业的高端专业园区正在崛起。2013年9月25日,南庄镇公布了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规划,该园区将以服务汽车整车制造商为着力点,建成高端精密制造为核心的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

[Description]

南庄一汽配企业的生产车间。

定位:

打造高端精密制造的“工厂大厦”

佛山市统计局一份数据显示,在2006年~2010年5年间,佛山汽配产业产值年均增长41.1%,成为我市增速最快的产业。随着一汽-大众等项目相继落户,佛山整车产业链基本成型,佛山的汽配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禅城区有50多家汽配企业,其中南庄镇聚集了20家。这20家中的6家汽配企业实现了“双超”,即产值超5000万元,税收超300万。如今,趁佛山整车时代的东风,该镇谋求汽配产业再升级。此番升级的目标,是打造主题产业园区,即以高端精密制造为核心的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

该主题产业园属于南庄镇吉利工业园的扩园区域,总规划面积约3530亩,拟分三期开发,一期占地1130亩,二期占地约800亩,三期占地约1600亩。南庄镇镇长梁梓熙说,有别于此前的一批汽配企业,园区实行企业定制区、工业大厦区相结合,高度集约利用土地。

据了解,南庄通过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的建设,带动整个南庄南部片区的发展,同对这个片区原来的产业进行提升,腾出宝贵的土地资源,为更清洁产业、附加值更高的产业让路。首期建设的园区可容纳200多家企业,创收超过10个亿。

优势:交通便利检测中心在旁

从汽配企业聚集地到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南庄看似简单的这一步棋背后,是对片区吸引力的满满自信。

南庄汽配产业具有坚实的基础。从2007年~2012年的5年间,帕卡机电配件(佛山)有限公司厂房面积从2000平方米扩大至9000平方米,产值增长3倍,税收增长7倍。上月,日本汽配企业巨头丰和纤维工业株式会社,把产品的研发环节放在了南庄,斥资800万美元,创立了丰和纤维研发(佛山)有限公司。这些无疑显示了业界对南庄汽配产业发展前景的信心。

南庄汽配的另一核心竞争力,是去年投入使用的国家汽车配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作为汽配产业不可或缺的一环,通过国家汽车配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可及时掌握相关行业的质量状况,进行质量跟踪与追溯,就近解决问题。“同时,还能根据汽配产业的发展及时地将各种要求反馈到相关辅助行业,有利于其产品的更新换代,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进一步提高本地优势企业的竞争力。”南庄镇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佛山一环、佛开高速和广明高速,禅西大道、富兴路、富盛路、樵乐路贯穿其中,形成 “三纵三横”的交通架构,“条条大路通罗马”,对于需要严格控制运输成本的汽配行业来说,路网的完善愈显重要。

在汽车行业,整车工厂的进驻必然带动周边地区配套产业的发展。产量增加带来运输成本的增加,随之而来的是运营成本的增加,因此主体厂也会优先选择周边的配套厂商作为供应商。一位汽车行业专家表示,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和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一样,都在佛山一环旁边,交通便捷,作为汽配产业园的区位优势明显。他建议,产业园内还可以对零部件进行细分,归类集中,发展成专业性的配套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