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金上涨群租不绝 住建部群租禁令面临挑战

法制日报  作者:周芬棉  2011-02-17 09:48

[摘要] 北京楼市调控新政1月16日出台。北京这一贯彻新版国八条的细则,强化了限购、保障房建设、税收金融监管措施。

北京楼市调控新政1月16日出台。北京这一贯彻新版国八条的细则,强化了限购、保障房建设、税收金融监管措施。

今年伊始,随着国务院调控房地产新政国八条的发布以及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国八条细则的陆续出台,想买房的人少了,租房的人多了。租房价格的持续上涨,导致群租现象纷纷重演,住建部的群租禁令受到空前挑战。

春节过后,各地租赁房屋的价格比去年涨了不少,房产中介也生意兴隆。《法制日报》记者到北京东四环调查发现,在石佛营一带,50平方米的一居,去年月租为1500多元,现在2000元都很难租到;在青年路一带,去年三居精装月租3500元的房子,今年也涨到了月租5000多元。在宏达地产、链家地产、鑫尊地产、我爱我家等几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表示今年租房涨了,他们的月底薪也从去年的1000多元涨到现在的2000元。

在北京沁园公寓,不断有人提着大包小包出出进进,业主张大妈说“这都是租房的”。这里是北京最著名的群租地。去年因为一群租屋发生大火,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为每一住户发放了门禁卡限制群租,即便这样,依然有群租,厨房、客厅全都住着人,一间不大的房间被隔成几个小间。有人住的隔间除了放一张床、一把椅子外,再无落脚之地。面对记者的调查,一位二房东说,他已经向房主交了7万多元的房租,他也没办法,必须找一些人来分摊。

在上海,群租也一样普遍。群租人在网上发布的入厕排队视频一度走红,很让人心酸。

因群租致使消防隐患频现、治安管理难度加大,住建部去年12月16日发布了《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标准。办法规定,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居住。

《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已于今年2月1日起实施,至今半月有余。随着大批探亲人员的返回,越来越多的人在买不起房、房租太贵的情况下,一味地不让群租,禁止,根本是难以做到的事。难以禁止在于有着强烈的市场需求。去年大学毕业后留京的白女士,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月收入2000多元,她现在就和五个人挤在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一居室里,她苦笑着说这也是没办法啊。像她这样的北漂,在北京绝不是少数。

一面是大量的群租现象,一面是住建部的禁止令,如何使居者有其屋而又不违反禁止令,恐怕仍是一道难题。

【延伸阅读】

置业指南:买二手房比一手房好十大理由(组图)

限购限贷限价 北京加码"限购"或影响楼市

"限购令"全面施压 数千亿资金挥别楼市

三水1月均价环比下跌3.3% 洋房单价首破万元

佛山住房公积金贷款15日前申请获批适用原政策

一月楼市广佛齐跌 南海一枝独秀网签再破纪录

节后佛山禅桂中心楼市回暖 新推货量大大回升

限购令将铺开 二三线城市开发商加紧出货

"量价齐跌"楼市遇冷?盘点中心城区热盘新动态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