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上调 楼市更加扑朔迷离

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2011-02-10 09:31

[摘要] 在继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之后,昨日住建部发出通知,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调控效应累加之下,楼价能否出现拐点仍存争议。

在继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之后,昨日住建部发出通知,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调控效应累加之下,楼价能否出现拐点仍存争议。

2月8日中国央行突然宣布加息,多数分析人士表示,本次加息主要针对物价。而昨日住建部发出通知,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其中五年期以下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新国八条和连续加息,春节后高房价能否出现拐点?有专业人士认为,调控效应累加,将使楼市从量变到价变。

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上调

在继央行加息之后,住建部昨日也宣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其中,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提高20个基点,而五年期以下的提高25个基点。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整体利率偏低,住房公积金调整对房地产市场影响较小。

根据通知,从2011年2月9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当年缴存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04个百分点,由0.36%上调至0.40%;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35个百分点,由2.25%上调至2.60%。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上调。其中,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4.30%上调0.20个百分点至4.5%;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3.75%上调0.25个百分点至4%。

另外,住建部还表示,从2011年2月9日起,开展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城市,贷款利率按照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

对市场影响较小

“从实际情况来看,公积金整体贷款利率偏低,带有福利性质,因此,其利率上调对市场的影响较小。”东莞一位开发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相反,商业贷款购房者将要付出较多的利息支出。有中介机构算了一笔账,以20年100万的贷款为例,经过几次加息及优惠取消,如果选择等额本息还款,套房贷总利息由去年4月的47.44万元,增加到目前的80.35万元,增幅达到69.37%。月供从6143.4元涨到7514.72元,增幅22.32%。第二套房贷款总利息将由47.44万元增加到89.84万元,增幅高达89.38%,月供也从6143.4元提高到7909.82元。相比之下,通过商业贷款购房者,目前支付的利息比“国十条”前要多出一倍左右。

业内观点:节后楼市将从量变到价变?

2010年是楼市的调控年,然而根据国家统计数据,去年平均房价上涨将近一成。而在今年春节后,新国八条、房产税和加息等政策重磅问世,高房价能否出现拐点成为市场议论的焦点。不过,多数专业人士表示,在新一轮严政之下,楼市将又从“量变”到“价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房地产调控的手段有很多,其中行政干预手段的力度,效果也最为明显。而本轮调控中最鲜明的特征是行政干预显著升级,如新国八条中条便剑指房价,并要求地方政府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而且在新一轮调控中,地方政府的限购令也将全面升级。

“效果如何?在此严厉行政干预之下,整体而言,2011年楼市降温情况,将明显大于2010年,70个城市房价指数将于二季度出现同比负增长,年内多个月份房价会出现环比负增长。部分房价偏高的一、二线城市,房价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杨红旭表示。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的连续加息也将促使楼市从成交量的萎缩到房价的回落。中原地产张大伟指出,按银行规定,2011年年内的加息对新购房特别是春节后的新购房将立刻执行,再加上各地将执行新一轮调控细则,目前楼市的政策压力前所未有,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将逐渐明显。

不过,财经人士叶檀表示,鉴于中国房地产问题成因复杂、利益庞杂,只要土地财政问题、货币政策、税收政策三者不配套,希望房价应声而落并不现实。

市场影响:新一轮调控或抬高租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主要城市房价环比继续上涨,虽然新国八条能否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但有可能使得房租变得更贵。

中指研究院发布百城房价调查显示,2011年1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645元/平方米,较上月上涨0.95%,涨幅的是常州2.62%,紧随其后的是广州2.54%、佛山2.47%。

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楼市调控对房价的威慑到底有多大,还需要时间检验,但值得注意的是,可能会推高房屋租金,使得买房、租房都变得困难。

房地产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指出,连续的政策调控,房地产购买需求会相对下降,但承租需求会明显上升,而出租房数量因限购、限贷、加息三重打击会萎缩。三月份开始,租金会继续上涨,今年租客的负担增加两三成很正常。广州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也表示,新规要求新购住宅不足5年上市,全额征税,市场上流动放缓,而租房需求迅速扩大,势必推高租金。

【延伸阅读】

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上调 加息叠加效应将渐显现

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上调 提前还贷"不划算"

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上调 楼市更加扑朔迷离

住城部:即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上调至4.50%

国家住建部:住房公积金放贷不超十五个工作日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