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基本住房保障法》征求意见

——保障房建设与地方政绩挂钩成亮点

新快报  2010-04-23 10:19

[摘要] 在中央密集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同时,住房保障法规的修订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记者近日了解到,《基本住房保障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已于去年底由住建部下发,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其中,将保障房建设与地方政府政绩进行挂钩,成为“征求意见稿”最大的亮点。

据《成都商报》报道,在中央密集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同时,住房保障法规的修订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记者近日了解到,《基本住房保障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已于去年底由住建部下发,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其中,将保障房建设与地方政府政绩进行挂钩,成为“征求意见稿”的亮点。

首度与政绩挂钩

记者发现,“征求意见稿”提出将住房保障实施与地方政府的政绩挂钩,并对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税务、审计等部门的相关职责进行明确。

“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出必须纳入预算,地方政府需编制规划并将其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关部门需提供税收优惠和用地支持。

此前中央曾多次强调,将保障房建设作为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但此项规定从未被纳入相关的法律法规。

政府担保提供融资

在保障房建设资金方面,“征求意见稿”明确了4项资金来源:,中央和地方的财政预算支出;第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和运营;第三,银行政策性长期信贷资金;第四,公积金部分结余资金贷款。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明确政府在融资担保方面的责任。强调以政府信用为基础进行担保,通过政策扶持,引导担保机构为保障房购房贷款和建设融资提供担保。

在中央继续推进保障房建设的要求下,资金问题成为重要障碍。湖南省建设厅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去年湖南省的保障房建设中,大部分县市都存在资金紧张的现象,在一些贫困县,保障房建设支出几乎占总支出的一半。

一位参与征求意见的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单靠政府财政支出,很难满足保障房资金的需要,相比之下,不少社会资本对此颇感兴趣,建议尽快建立相关制度,吸纳社会资金。

但也有人对政府担保的方式表示反对,有专家认为,在银监会收紧地方政府融资规模的前提下,此举只能将风险转嫁到银行身上。

年内难出台

目前各地正在编制的住房建设规划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用地比例被要求扩大,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并优先保证供应。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该意见稿短期内难以出台。上述参与征求意见的专家表示,“征求意见稿”以基本的法律规定为主,很多条文不够细致和明确,需要进一步细化,年内难出台。

但他同时表示,在保障房建设规模将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住房保障法》的出台已经势在必行。

延伸阅读>>

城市纷抢发展先机 低碳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房贷新政出台一周 二手房放盘量增10%价跌5%

6000平方米“两违”用地被拆除

顺德大良:真诚协商解决隧道“烂尾”问题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