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历史文化地标重生成链 老城蝶变破茧价值提升

佛山日报  作者:何宁  2013-10-21 08:21

[摘要] 蝶变欲破茧,老城价值悄然提升。历史文化地标重生成链,综合环境提升商住相宜。

旧区改造

老城重振

系列报道之二

上周,中轴线老城区若干地块概念性规划向社会征求意见,汾江河南侧、永安路和松风路所夹的旧街区规划亮相。将之置于禅城老城区版图中可以发现,继祖庙-东华里、仁寿寺、梁园等改造明确方案推进后,该地块规划的亮相使中轴线老城片区提升完成了最后一块拼图。

这一地块有着佛山人复杂的情感。明清以降,汾江河因水运商贸成就佛山“四大聚”,汾江南岸成为历史悠久、人气最旺的城市片区。但新世纪以来,城市发展悄然换代,老城面貌残破、空间逼仄、活力渐失,在城市新区面前渐渐边缘化。生活和营商环境的恶化,是市民、商家渐离老城的原因之一。

如今,老城重振正迎来“破茧期”。多个片区有序推进改造,历史文化特色正得到传承、发扬,综合环境亦逐步改善提升。过去人们不愿去、不愿留的老城,区域价值正为社会重估。或许几年后,一个历史文化特色突出、环境优美的老城又将迎来回归的脚步。

[Description]

制图/曹宪尚

老城文化地标串珠成链

永安路、莲花路和松风路所夹地块概念规划的出炉,将使老城的文化地标连成一片。

在地图上,老城北端是佛山最古老的市民公园中山公园。在佛山涌与汾江河汇流处,将复现汾江古渡场景。汾江河南岸的这一地块,则将构建品市三街,即升平路-筷子路的骑楼特色商业街,串起汾江旅游风貌区、会馆文化区、特色商业休闲街区和商业配套区。这一片区的西侧,是梁园,南侧则是仁寿寺。再向南,便是佛山历史文化的集大成者祖庙-东华里片区,及佛山初地塔坡庙。

如今,这些文化地标正有序推进改造提升。中山公园透绿于外,梁园将扩建49亩,仁寿寺扩建已进入到方案完善阶段。祖庙此前经历大修,东华里片区改造岭南天地二期年底可亮相,塔坡庙也已完成了修缮。

与历史文化传承提升和保护相结合是老城片区改造的原则之一。“历史文化街区不会大拆大建。”禅城区规划局负责人表示。如升平路-筷子路的骑楼,梁园附近的适安里、培德里古建筑群以及片区内有历史价值的旧建筑都将得到保留。

“这一片区本就是佛山的根。通过对历史文化片区的传承、提升和连成片,为老城振兴重新找到了魂。”上述负责人说。

为何不向公众公开? 解密:原"佛山名镇"那些事

五百年永新社学将异地重建 市民:还算文物吗?

莲升片区规划有方向 佛山名镇此前规划还有用

"一轴四区"再现商贾云集古佛山 中轴规划征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