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批"港人港地"受捧 将会成为香港楼市新指标

和讯  作者:吕锦明  2013-06-03 10:31

[摘要] 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首批附有“港人港地”条款的两幅地皮日前截标,虽然项目有诸多条件限制,但市场反应却空前热烈,截标时共收到29份标书,显示香港地产商参与“港人港地”项目意愿极强。

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首批附有“港人港地”条款的两幅地皮日前截标,虽然项目有诸多条件限制,但市场反应却空前热烈,截标时共收到29份标书,显示香港地产商参与“港人港地”项目意愿极强。

据香港地政总署发言人介绍,这两幅位于启德的“港人港地”项目合共收到29份标书,其中规模较小的启德1H1地盘收到16份标书,规模较大的启德1H2地盘收到13份。据悉,参与投标的财团除了一线龙头长实、恒基、新地等大型开发商外,还有不少合组财团竞投,例如宝声集团和俊和、百利保和富豪、新世界与丽新和旭日企业等分别组成了三个财团,业内人士预期此次竞争将相当激烈。

有香港测量师行分析,本次推出的“港人港地”地皮所需投资金额总量不大,加上港府早前推出买家印花税对外资在港买楼有所限制,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与“港人港地”政策相辅相成,保障了港人住房权益。另外,目前香港旧楼收购改造难度较高,也成为香港地产商积极参与本次“港人港地”竞标的主要原因。

据悉,为解决香港市民买房难、住房难的问题,香港特区政府于2012年首次宣布推出两幅启德“港人港地”,并于今年3月20日开始招标,但由于“港人港地”条款复杂,因此港府将招标时间延长2个月,以便让发展商有充足的时间研究相关章程,港府也于其间补充了有关政策的细节。

“港人港地”政策规定了6大发展条件,包括:在卖地条款中加入开发商售楼时只限售予香港居民;住宅单位在30年内转让只可限售予香港居民;买家与一名非香港居民联名买入单位,两人必须为近亲关系,如父母、配偶、子女或兄弟姊妹等;不接受以公司名义认购申请;开发商不得分租单位;个别业主可分租单位,但每份租约的年期不得超过5年。另外,为避免出现借信贷违约把单位售予非香港居民,港府监管当局要求买家必须向指定的机构申请按揭。

香港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表示,项目地皮地理位置颇佳且规模适中,属于罕有的市区优质地皮,因此吸引了多家大型及中小型发展商参与投标,市场反应较预期更为理想,反映开发商有意吸纳更多市区优质地皮且对香港楼市很有信心。

香港英皇国际高级物业主任李卓敏认为,“港人港地”迎合了市场需求,首批地盘规模大小适中,预期这次推出的启德“港人港地”将可成为香港楼市未来的参考指标。

推荐阅读:

佛山将建5620保障房 房价过高楼盘或无法预售

今年计划开建5620套保障房 在售5615元/㎡

广珠城际加开8对动车组 平均不到19发一对

现在买房是做经济炮灰 楼市13大惊天骗局揭秘

市长心中的佛山新型城镇化 外来工有家的感觉

国企高管公积金月入过万 网友呼吁完善缴存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