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中铁建花费8亿招待费 回应:不光我们一家这样

钱江晚报  2013-05-08 14:40

[摘要] 2012年,中铁建实现营收4843亿元,净利润85亿元,招待费的开支占去约10%,达到8.37亿元这是中国铁建在2012年年报中透露的数据。招待费就是网友俗称的“吃喝送礼”费,公司恳请记者别报道,“这样伤害太大”。

2012年,中铁建实现营收4843亿元,净利润85亿元,招待费的开支占去约10%,达到8.37亿元这是中国铁建在2012年年报中透露的数据。招待费就是网友俗称的“吃喝送礼”费,公司恳请记者别报道,“这样伤害太大”。

在企业业务招待费的排行榜中,央企是主力军,建筑类企业是主力军中的“军中之花”。排行榜中,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水电位列三甲,上海建工、葛洲坝紧随其后。

招待费不含项目“打点费”

根据上市公司财务规定,业务招待费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活动中,用于接待应酬而支付的各种费用,包括对外联络、公关交往、会议接待、来宾接待等所发生的费用。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说,所谓招待费,说白了就是吃饭、送礼这些迎来送往的公关费用。当记者询问到铁路建设企业为了能够顺利中标铁路项目,“打点费”是否也算在招待费之内时,王梦恕明确表示否认,“为工程中标而各处打点的费用是摊派在工程报价上面的,账面上看不到。”王梦恕说,自刘志军系列窝案爆发之后,上述情况有所缓解,但潜规则由来已久,想一朝扫尽,还是很难。

恳求不报道:不光是我们一家问题

一名会计师表示,业务招待费在会计科目中指的是企业为生产、经营合理需要而发生支付的应酬费用,哪些算作招待费并无准确界定,但操作上,企业经营产生的宴请、工作餐开支、赠送纪念品开支、参观开支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费等都算作招待费。但会议费等不在其中。此外,本企业员工差旅费用亦不在其中。根据中铁建年报显示,去年其差旅费也高达8.08亿元。

前述会计人士指出,从这一点看,网民称招待费是“吃喝送礼”费用也恰当。

中国铁建新闻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恳求记者不要继续追踪报道此事:“如果这样报的话,伤害太大。知道吧,不光是我们一家的问题。因为这个事,你看稍微缓一缓行不行?媒体对中央企业一直在唱衰,我们的好多情况你们可能不太了解。我们的建筑企业实际上是很难的,不光是咱们一家。”

据其透露,中国铁建8.3亿元招待费的具体内容,他们将向国务院国资委及证监会提出申请。若获得同意,中国铁建将公开8.3亿元招待费的具体构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