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国五条"出台后离婚率增高 当心人楼两空

珠江时报  2013-03-22 10:04

[摘要] 新“国五条”出台后,为“突破”限购及税收政策,不少夫妻竟选择通过离婚来解决买房问题,民政局甚至出现了排队离婚的景象。最近,上海闵行区民政局婚登中心门口特意设起公告警示牌,提醒“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引来唏嘘围观。

离婚

上海闵行区民政局设公告警示牌

新“国五条”出台后,为“突破”限购及税收政策,不少夫妻竟选择通过离婚来解决买房问题,民政局甚至出现了排队离婚的景象。最近,上海闵行区民政局婚登中心门口特意设起公告警示牌,提醒“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引来唏嘘围观。

怎么了 近期离婚率异常增高

这块公告牌,就位于上海闵行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门口,是本周刚刚挂出的。深蓝色的“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十个大字异常醒目。除了文字,警示牌上方还形象地绘制了两块动画插图。其中一对夫妻亲昵地依偎在一起,正准备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离婚。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两人手中还拿着贷款申请和首套房申请,办完离婚就准备去买房。

闵行区民政局婚登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此前离婚率每天只有几对,极端高峰也就20多对。但“国五条”出台后,平均每天离婚率基本维持在30多对。除了离婚率异常增高外,开具单身证明的数量也持续上升。

提醒你:风险高 可能人财两空

交易税费为何与离婚扯上关系?这缘于一则在公众中广泛流传的微博。3月1日,新“国五条”发布当天,便有网友制作相关微博。微博指出,避税可以通过离婚、结婚来实现。该微博经网络平台广泛传播,成为街谈巷议的焦点。然而,公众在传播微博的同时,却很少有人思考其是否具有合理性。

法律人士提醒,通过假离婚来避税风险极高,可能导致人财两空。“即使重新登记结婚,房产也只属于一方个人婚前财产。”

另外,网上还流传一种诉讼过户的方法,买家先将房款交给卖家,卖家打一张抵押房产的欠条,然后通过法院起诉,以房抵债。法律人士分析,这种做法很难成功,首先法院会对欠款情况及事由进行审核查验,一旦不符,将视作无效合同,即便能够蒙混过关,抵押的房产也将由法院主持拍卖。拍卖价格很可能低于市场价,在执行拍卖过程中,会产生一笔不小的费用。

■链接

北京“国五条”细则瞄准假离婚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正酝酿执行地产调控“国五条”的细则,初步形成几个版本的“意见征询稿”。

“意见征询稿”中较重要的条款包括:执行20%个税征收比率时,会针对持有房屋的时间(如,五年以内以及五年以上)和其他条件设置不同标准;对北京户口单身含离异人士进一步限购,过去京籍家庭可拥有两套住房,有购房者采取“假离婚”应对,未来则可能仅鼓励单身或离异人士持有一套房。

参与意见征询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房地产交易行为中,确实有相当一批人通过假离婚等方式去投机投资,以期占有更多房产,而这显得有失公平,对北京户口单身或者离异进行进一步收紧,在政策制定逻辑上解释得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