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地产两行业挥别"暴利时代"资产质量堪忧

广州日报  2012-09-04 10:23

[摘要] 身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银行和房地产两大行业均因其财富效应而受到市场的广泛瞩目。从中报情况来看,银行地产这两个息息相关的行业似乎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分化态势:房地产行业增收不增利,在18.72%的营业收入高增长下,却仅实现了6.27%的净利增速

身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银行和房地产两大行业均因其财富效应而受到市场的广泛瞩目。从中报情况来看,银行地产这两个息息相关的行业似乎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分化态势:房地产行业增收不增利,在18.72%的营业收入高增长下,却仅实现了6.27%的净利增速;而银行业绩与去年相比虽有“缩水”但表现仍“亮眼”,16家银行股累计实现净利润5452.29亿元,同比增长18.25%。

但是在资产质量方面,银行与地产却面临着类似的问题。由于近年来信贷增速过快,银行的不良贷款正在上升;相比之下,上市房企的隐忧更是体现在现金流、高库存等诸多方面。在此背景下,不论是房地产行业,还是银行业,2012年后半段的业绩压力都在加大。

难怪业内人士会发出感叹,对于A股市场曾经“最赚钱”的这两大行业来说,暴利时代正渐行渐远。

曾经“最赚钱”行业“增收不增利”

尽管房地产行业营收保持强劲增长,但在净利增长方面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甚至下滑。149家上市房企总计实现营收1952.49亿元,同比增18.72%;对比之下,实现净利仅为258.20亿元,同比增幅仅为6.27%。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在四大“地产龙头”身上,仍然体现得非常明显。数据显示,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地产4家上市房企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7.3亿元、25.1亿元、5.02亿元、12.21亿元,净利润增减出现分化,万科、金地实现同比增长25.1%和5.1%,而保利、招商则下滑10.16%和16.89%,保利净利润在最近6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如果按照盈利能力指标中的净利润与营业总收入比来算,上市房企净利润率低至13.22%,而在去年同期为14.77%。四大龙头房企净利润率也是全线下降,除金地净利润率低至7.8%,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外,其他三家房企净利润率基本在12%左右,相比去年同期下滑约6个百分点。不仅如此,数据显示,除招商外,保利、金地、万科3家房企的毛利率也均出现明显下滑。

以上数据对比可以发现,上市房企增收不增利,其“暴利时代”正在过去。市场分析认为,这种现象与房企目前的“以价换量”策略分不开。同时,上市房企为了规避风险、拓宽资金来源,加大了和其他房企以及资金实力较强机构在项目上的合作。而这部分项目进入结算,导致少数股东损益出现明显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滑。

相比之下,上半年银行业绩与去年相比虽有“缩水”,但表现仍“亮眼”。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共计实现营收12820.61亿元,同比增长17.94%;实现净利润5452.29亿元,同比增长18.25%。与此同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42.42%微涨至今年的42.53%,净利润的20家公司中有11家为银行,不改“赚钱机器”本色。

然而,从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开始下降,已可看出隐忧浮现。以中行为例,上半年净利增速仅为7.58%,跌进个位数,和去年同期27.86%的增速相比,相差了数倍。股份制银行中,增幅的平安银行为45.80%,而在往年的财报中,同比增长超过50%的银行并不少见。

【推荐阅读】

上市六个年头保利地产:让投资者信得过靠得住

顺德新城黄金地块13.8亿起拍 副中心建设加速

铁狮门回应新江湾卖地传闻:仍看好中国楼市

300亿项目落户禅城 城市升级突围战打响

产业项目井喷式发力 佛山城市升级突围战打响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