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楼市刚需成交超8成 存准率下调释放资金流动性

北方网  2012-02-20 10:16

[摘要] 专家分析,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和要求“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等利好消息下,成交量有望进一步加速回升;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当前调控政策依然从紧,没有放松的信号;市场上可供销售套数居高不下,存货压力依然巨大,短期内市场走势难现大幅变化。

专家分析,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和要求“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等利好消息下,成交量有望进一步加速回升;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当前调控政策依然从紧,没有放松的信号;市场上可供销售套数居高不下,存货压力依然巨大,短期内市场走势难现大幅变化。

“周末这两天天气不错,来看房的客户比节后的头几天明显多了。现在优惠的力度比较合适,折算下来每平方米降了2000元左右。”在西青区某楼盘销售中心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自己昨天签下了节后的首单。在售楼处,家住南开区的张先生打算为儿子购买一套婚房,“从去年就开始看房了,但看报道都称房价会降低,于是一直是边看边等。这已经是第三次过来,价格略有下降吧,准备最近差不多就打算定下来了。”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报告指出,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持平的有22个,首次所有城市告别上涨;而在同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首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也是自去年以来连续第二次下调。

首套房贷利率存在下调空间

“尽管调整并非直接针对房地产行业,但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仍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在各方意料之中,根据市场预期,今年仍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据测算,按存款余额80万亿计算,此次调整可大约释放4000亿元资金。

专家分析,下调存准率后,有利于改善资金面紧张局面,间接利好楼市,银行在放贷额度增加后,将更加支持自住房贷,尤其是首套贷利率将继续回落,由基准逐步回落至九折水平。日前,住建部和央行先后提出,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切实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从过去的经验看,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也呈现上升的走势,从最初的7折优惠、85折优惠,到恢复基准利率,再到1.1倍基准利率。”从屹告诉记者,随着流动性的释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优惠有望重现。毕竟调控的一个主要目的是挤出投资和投机需求,让中等收入家庭能够购买普通商品住宅。

刚需释放 成交难大涨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步入2012年,房地产市场步入“寒冬”,加上受销售淡季影响,绝大部分企业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出现较大跌幅,整体销售规模处于低谷。

“从今年的成交情况来看,刚性需求是成交的主力,占比超过八成。”中指研究院天津分院研究副总监钟文辉表示,预计未来几个月直至下半年,新房成交会平稳增长,但不会出现大幅提升,价格方面趋于稳定,开发商将根据市场成交适时调整其优惠幅度。

目前来看,市场成交正逐步恢复,已基本与春节之前的成交水平持平。有专家分析,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和要求“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等利好消息下,成交量有望进一步加速回升;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当前调控政策依然从紧,没有放松的信号;市场上可供销售套数居高不下,存货压力依然巨大,短期内市场走势难以出现大幅变化。

从屹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到二、三季度,政策进一步稳定,首套房贷优惠恢复,刚需逐步释放,成交回暖,房价也将趋于稳定。但目前看来,限购政策近期不会取消,被视作替代方式的房产税政策成效如何也是未知数,因此可以预期市场回暖,但不会出现大涨。

【推荐阅读】

均价环比上涨7.95%!2月第3周佛山楼市"回春"

每日成交:2月19日全市成交59套单位

"毒地板"折射行业潜规则 精装房成消费维权死角

城市升级建7大步行街 千灯湖步行街行乜风格?

存准率下调释放4000亿资金 楼市或有望"小阳春"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