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盘议价空间创新高 购房者:房价不降就不买

羊城晚报  作者:孟庆利  2011-12-07 15:42

[摘要] 年底广州楼市成交低位盘整,二手住宅市场议价空间也创年内新高。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与住宅市场的冷清相反,临近年底,商铺投资持续火热。

年底广州楼市成交低位盘整,二手住宅市场议价空间也创年内新高。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与住宅市场的冷清相反,临近年底,商铺投资持续火热。

议价空间再创新高

满堂红的数据显示,11月份广州二手住宅平均议价空间达到6.9%,创年内新高。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表示,11月份的成交按照总价分类,总价在100万元/套以下(不含100万元)、100万-200万元之间(不含200万元)、200万元以上的二手住宅的平均议价空间分别为6.2%、6.51%和7.95%。“总价越高的二手住宅,相应的业主的议价空间也越大,非常引人注目”。

肖文晓认为,在严厉的调控限制下,目前二手楼市剩下的买家基本上以“刚性需求”为主,而由于消费者看跌楼市的预期,如果市场上的二手房源的价格不能令其心动,消费者出手的意愿就会不足。特别是二手楼市的中高价物业,由于其与一手楼的价格相差不多,如果消费者等不到满意的价格就有可能流向一手楼市,要求业主降价的紧迫性更高。肖文晓表示,11月份总价越高的房源降价幅度越大即是市场这一博弈心理的体现。“可以看出,由于一手楼价从‘虚降’、‘暗降’转为‘明降’,二手楼市的中高价房源的业主心态也在软化,降价成交已经成为常态。”肖文晓表示。

商铺投资持续火热

按照一般经验,每年的年底都是置业旺季,今年住宅市场由于宏观调控的缘故表现冷淡,但商铺投资今年却异常火热。记者走访发现,现在商铺投资推介的广告几乎在每个中介门面上都能看到。人流密集的地方,很多中介顾问也举牌推介商铺。记者在东晓南等地铁站出口处即看到不少中介顾问举牌推介商铺。

记者了解到,第四季度以来,“不卖住宅卖商铺”已经成为中介行业的一景,包括11月份也不例外。根据满堂红地产的成交数据,11月份其商铺成交环比10月份大幅上升,占买卖成交的宗数比重也从两成上升到了四成。值得注意的是,与二手住宅大约有七成买家依赖银行贷款不同,商铺买家中一次性付款的比例占到了六成,明显要“阔气”得多。

此外,商铺成交数据还显示,约有六成多的商铺成交总价在60万元/套以下,投资门槛低也是一次性付款比例高的重要原因。据悉,由于商铺的面积的只有几个平方米,即使是老城区中山路之类的繁华地段的商铺,几十万元预算也可以买到一套,因此很受投资者的欢迎。业内人士认为,年底正好是各行各业发放年终奖的时候,在住宅限购的背景下,不排除商铺投资还会进一步受到追捧。

【推荐阅读】

楼市"过冬"开发商"放价"

每日成交:12月6日全市成交套93单位

房价调控目标到底有多“硬”

文华亚艺公园重塑禅城城市客厅 打造城市之心

央行一天回笼千亿 打消市场降息预期

CPI跌5%几成定局 存准率是否下调要看CPI脸色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