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成楼市分水岭 四大龙头房企一致看空房价

每日经济时报  2010-08-11 17:12

[摘要] "某些热点城市,房价已经高到中产阶级恐怕都难以承受了。如果这种情况蔓延到二线、三线、四线城市,将是一种非常糟糕的情况,到那时候再怎么调也来不及了。"王石表示。

伴随着昨日万科、保利、金地相继公布上半年半年报,加上此前率先亮相的招商地产,业界惯称的"万保金招"四大房地产龙头中报悉数亮相。尽管在严厉的宏观调控之下,销售业绩几家欢乐几家愁,但对于后市房价走势,四大房企高度一致地看空,认为还将会有下跌空间。

调控前后销售两重天

上半年,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20.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67.7亿元,为有史以来水平。实现营业收入167.7亿元,同比略有下降,但上半年已售未结资源较年初上升了50%,合同金额达到创纪录的573亿元。万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11.4%。

保利地产上半年则实现营业收入112.45亿元,净利润16.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63%和16.56%。上半年实现销售面积267.0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17.55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81%和3.33%。金地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87.4亿元,同比增长150.32%;净利润12.27亿元,同比增长327.02%,基本每股0.2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5.71%。

此前已经公布了中报的招商地产营业总收入69.81亿元,同比增长142.76%,实现净利润10.5亿,同比增长115.71%。由于去年的销售支撑结转到今年,加上万科、招商等地产公司的灵活销售策略,从业绩上看,各大房企销售业绩似乎并不显得糟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出台的地产新政"国十条",几乎成为成交的分水岭。4月一系列调控政策以来,主要城市成交大幅缩量,4月中旬国务院出台"国十条"之后,市场反映迅速。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昨日介绍,万科关注的14个主要城市6月的成交量较今年4月下降幅度高达六成。长三角的一些热点城市,5、6月成交面积不仅较2009年下降八成左右,甚至也只有2008年同期的一半。

龙头房企一致看空房价

对于企业未来的经营策略各大房企表现出了不同。万科、招商采取降价等措施加快存量去化,万科董秘谭华杰昨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开发商"继续坚挺房价,是非常危险的"。金地集团则认为,用降价来加快销售并不是很好的选择。但无一例外,对于接下来的房价走势,各大房企表现出惊人的一致,均认为房价将会下降。

"热点城市的房价肯定有回调空间"、"很多房产企业现在不调整价格,就在赌政策。"王石最近在一次公开演讲中也再次谈到房价,他称"热点城市的房价还一直坚挺下去不现实"。"某些热点城市,房价已经高到中产阶级恐怕都难以承受了。如果这种情况蔓延到二线、三线、四线城市,将是一种非常糟糕的情况,到那时候再怎么调也来不及了。"王石表示。

同时,王石认为,"决策者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国家不会因为要刺激内需而中途终止正在执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保利地产也表示,房地产行业的激烈竞争使公司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

为此,公司将继续完善战略布局,做大做强现有城市业务,积极进入二三线城市。

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在此前的股东大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判断:"房价一定会降"。金地集团半年报称,下半年市场供应量的上升将推动调整继续深化,房价的进一步下滑可能将顺理成章,一个更为理性的定价将会推动交易量恢复平稳,从而促使市场在新的平台上达到均衡。招商地产董秘刘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干脆地表示,下半年房价较目前为止仍然有15%左右的下调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