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全球七大近在眼前金融泡沫 中国楼市名列第二

羊城晚报  作者:曾颂等  2010-03-09 19:38

[摘要] 近日,美国知名杂志《福布斯》评选出“全球七大近在眼前的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市场名列第二。全国两会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阳胜在分组会上说,房地产已经成为“类金融”,变成投资游戏。

近日,美国知名杂志《福布斯》评选出“全球七大近在眼前的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市场名列第二。

两会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阳胜在分组会上说,房地产已经成为“类金融”,变成投资游戏。

实际上,自2004年房价“起飞”以来,中国楼市的“泡沫论”就不绝于耳;在2007年、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中,人们预计房地产将要经历长达一年的深度调整,不过在4万亿带来的宽松信贷和投资热潮里,房价很快再次调头向上。高悬的房价犹如利剑,令人愈发担忧:中国的地产泡沫将会有怎样的结局?

局部泡沫被吹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性购买越来越成为主导,普通市民的消费需求被逐步挤出。这一空前繁荣的背后,是地产泡沫在局部地区不断膨胀。《福布斯》杂志有举例:天津的优质写字楼供应,按目前的吸收速度要25年才能消化,楼市建设和交易已经脱离了市场需求。

错过调控时机?

“成交量回升、房价没来得及跟上的时候,就该出手调控了。”广州房地产专家韩世同称,“2008年的广州楼价的泡沫其实挤得差不多了,那是出台调控政策的时间窗口。现在房价再次形成堰塞湖,炸也不是,不炸也不是。”

为什么房价刚刚下潜,就迅速被政策之手拉出泥潭?专家分析,症结在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过于倚重投资拉动,地方政府从财税、GDP指标等方面出发,不愿意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为提振整体经济而释放的天量信贷,也刺激了地产市场快速回暖;最后,由于企业、居民投资渠道单一,在经济环境不良的情况下,更有冲动用多余资金购买房产来保值。

如果泡沫破灭……

如果泡沫破灭,结果会如何?

“问题不是降不降,而是怎么降?”韩世同说。如今政府的调控手段已基本用尽,如果不改变“土地财政”和现有经济增长模式,房价调控将成为一门复杂的艺术,“要边打边托,争取软着陆”。

 

 

相关阅读:

货币政策趋向正常化房企融资或遇“拦路虎”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楼市泡沫是不争事实

泡沫不泡沫 楼价高不高 主要看保障房有多少

楼市不会出现“硬着陆”将保持平稳发展局势

学界认为,中国住房贷款主要由商业银行进行,对还款能力的审查较严,中国金融界的手段也远比华尔街落后,次贷的模式并不会在中国重演;但在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中国要警惕银行放贷审查不严,埋下隐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