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泡沫不泡沫 楼价高不高 主要看保障房有多少

信息时报  作者:赵勇  2010-03-03 11:07

[摘要] 全国两会大幕刚启,广州的全国政协委员黄文仔已成焦点人物。比如他说,广州的房价并不贵,也没多大泡沫,因为“泡沫不破就不叫泡沫”。这话其实没什么好奇怪的,因为黄文仔本身就是开发商——开发商委员为开发商利益代言,消费者代表为买房人鼓与呼,这才是正常的利益协商。

两会大幕刚启,广州的政协委员黄文仔已成焦点人物。比如他说,广州的房价并不贵,也没多大泡沫,因为“泡沫不破就不叫泡沫”。这话其实没什么好奇怪的,因为黄文仔本身就是开发商——开发商委员为开发商利益代言,消费者代表为买房人鼓与呼,这才是正常的利益协商。

其实如果大家不那么情绪化,就可以看到,黄文仔委员的一席话,也说了一些符合消费者利益期待的话。比如,他建议说:“有些城市一年卖地收入动辄数百亿元,应该至少拿出其中的五成以上,兴建保障房,解决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这番话其实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大趋势暗合。与广州同为楼市标杆的北京,就明确提出今年的楼市调控目标:要拿出一半的新增土地和卖地收入用于保障房建设。而在重庆,更是开始大批兴建不限申请者户籍的公共租赁房。黄文仔委员的“五成论”,与这些城市的举措理念相同:所谓的楼市调控,就是政府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至于商品房价的涨跌,自有市场调控。开发商赚多赚少,政府不必理会。

我始终觉得,只要政府能把保障普通人住房的问题解决好,真正的商品房市场是涨还是跌,都不是什么问题。长期以来,我们把住房当作经济政策的一部分,所谓的“房地产支柱论”就是其中的代表。但事实上,各国的发展经验都已证明,住房只能是社会政策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应该在房地产市场中占大头,完全市场化的商品房,只能是很少的一部分。但在我们这边,自1998年房改以来,一股脑儿把老百姓都推向了完全的商品房市场,社会政策被完全当成了经济政策,政府保障民众居住权的责任被推得一干二净,这样搞法,不乱才怪。

所以我很赞同黄文仔委员的“五成论”,它虽然是开发商提出来的,但却很清醒很实际。我在想,如果广州能拿出至少一半的土地财政投入保障房建设,并像重庆一样放开公共租赁房申请者的户籍,那么广州的楼价是不是高,楼市到底有没有泡沫,有多大的泡沫,都已经与享受到了保障房的中低收入者没有关系了。到那个时候,楼价高和有没有泡沫,还会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